欢迎来到山东大学技术转移中心!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科技管家 > 合作案例 > 正文
质超前预报定量识别及其灾害防治关键技术
作者:TTC   来源:   浏览次数:

所属领域:土木交通

技术介绍:质超前预报定量识别及其灾害防治关键技术

依托国家863973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部委计划等项目,以“产---用”模式进行技术攻关和工程实践,形成了隧道含水构造等不良地质超前预报定量识别及其灾害防治关键技术,在数十个国家工程中成功应用,取得显著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形成了一批国内外领先的专利技术。

(1)研发了隧道施工期含水构造超前探测三维定位与水量估算装备,提出了复合式激发极化法、全空间瞬变电磁法等实用的隧道超前地质预报方法,研发了相应的隧道含水构造超前地质预报仪器,实现了突涌水地质灾害源的全空间瞬变电磁法中距离(80m)定位识别与复合式激发极化法近距离(40m)水量估算,并成功应用于数十处国家重大重点项目,保证了隧道安全施工。

2)突破了深部地下工程突涌水灾变演化机理与预测预警技术难题。研发了国内外首台突涌水量化耦合模型试验系统,创立了拓扑管网渗流分析方法,揭示了不同类型突涌水发生后地下水渗流场的时空演化规律;建立了突水突泥等重大地质灾害风险属性区间动态评价理论与方法;建立了一种全新的风险管理运行机制-施工许可机制,实现了高风险段落监测、预报以及风险状态等综合信息的有机融合、标准化管理以及重大地质灾害风险源的渐进式规避;研发的模型试验技术已成功在20多处高校、设计院、科研所和企事业单位等推广应用,在推动煤矿、海底隧道、铁路公路、水利等突涌水模型试验中具有重要作用。

3)解决了深部重大突涌水灾害治理的设计和施工等一系列关键技术难题。研发了国内外首台大型三维突涌水与注浆模拟试验系统,首次提出了以注浆关键孔为核心的动态设计方法,研发了适用于富水断层破碎带、节理裂隙、岩溶管道及孔隙微裂隙型突涌水治理材料,提出了配套工艺并研制了工程化系列设备与装置,实现了隧道与地下工程重大突涌水灾害的有效治理。项目技术成功应用于江西吉莲高速、湖北保宜高速、利万高速、成兰铁路等交通工程的突涌水治理中,取得了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经山东省教育厅组织专家鉴定,本项目总体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我国著名隧道与地下工程专家钱七虎、周丰峻等院士都给予了高度评价(见附件)。

在我国交通、水电以及矿山等领域得到了成功应用,解决了江西吉莲高速公路钟家山隧道、湖北保宜高速公路红岩寺隧道、四川乐自高速公路长山隧道、渝利铁路方斗山隧道以及重庆轨道交通一号线中梁山隧道等三十余项重大突涌水灾害治理工程难题,产生经济效益 10.7366亿元。目前还在湖北鄂西高速公路、宁夏东毛高速公路、成兰铁路等工程中推广应用(见附件)

主要应用单位情况表 (单位:万元人民币

应用技术

应用单位名称

经济、社会效益

隧道与地下工程突涌水治理关键技术及工程应用

中国建筑第五工程局有限公司

7680

复杂地质条件下隧道突涌水灾害治理关键技术

湖北省保康至宜昌高速公路建设指挥部

4930

隧道施工重大突涌水灾害治理关键技术

山东高速集团有限公司

8359

复杂地质条件下隧道断层突水突泥灾害治理关键技术

吉安至莲花高速公路项目建设办公室

18720

隧道突涌水风险及灾害控制关键技术

中铁隧道集团一处有限公司

7300

隧道与地下工程重大突涌水灾害治理关键技术及工程应用

中国水电顾问集团华东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

14279

隧洞施工期突涌水灾害治理技术

福建华东岩土工程有限公司

8808

隧道及地下工程突涌水灾害治理关键技术研究

济宁浩珂矿业工程设备有限公司

2580

堵水帷幕漏水探测与高压动水治理关键技术研究( II号矿体)

济南钢城矿业有限公司

17120

复杂地质条件下深井巷道动水治理关键技术

山东鲁能菏泽煤电开发有限公司

13760

煤矿井下重大水害封堵治理技术

济宁矿业集团有限公司

3830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大学技术转移中心  联系地址: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山东大学明德楼B座441 邮编:250100 电话:0531-88380308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By The Technology Transfer Center of Shandong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