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山东大学技术转移中心!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资讯中心 > 最新动态 > 正文
山东大学与海尔集团共建智慧能源实验室
发布时间:2019-12-02 11:05:23   作者:   来源:企业微信   浏览次数:

1127日,由山东大学和青岛海尔集团有限公司合作共建的“山东大学-海尔智慧能源实验室”在青岛海尔集团董事局会议室举行签约揭牌仪式。山东大学副校长芦延华、青岛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总工程师纪中华、海尔能源动力有限公司总经理柴纪强出席仪式并致辞。

纪中华总工程师在致辞中表示,能源领域的新旧动能转换需要创新引领。当前形势下,企业应紧跟国家政策执行、做好新旧动能的转换,借助市场改革契机,依托青岛独有的资源优势、产业优势和经济优势,通过技术升级、产业再造、模式创新、管理变革等不同维度来实现企业的自我革命。“山东大学-海尔智慧能源实验室”的成立,是企业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加快推动新旧动能转换的实际行动,是多方务实交流、深化合作、共赢发展的最新成果,也标志着青岛产业转型升级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芦延华副校长代表山东大学对智慧能源实验室的建立表示祝贺,他在致辞中说,“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百年山大植根齐鲁大地,和社会各行各业、各级各地政府,在很多方面都有着一致的理念和共同追求。智慧能源实验室的建立,是山东大学积极回应时代呼唤,勇于担当时代责任,着力发挥高校学科优势、人才优势、科研优势、智力优势,服务山东发展战略的重要举措,是新时代校企双方主动顺应能源革命的时代发展潮流,深入对接国家科技发展战略的积极作为。山东大学学科基础雄厚,可以全面支撑智慧能源相关技术研究和工程应用,校企双方整合优势资源,通过产、学、研交流合作,必将取得智慧能源核心技术突破性成果,促进校企双方成为国内领先的研究机构和智慧能源企业,为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为助力青岛地方经济发展做出贡献。

柴纪强总经理详细介绍了海尔的发展史及海尔能源在智慧电力管家服务、燃气三联供、压缩空气托管服务、智慧储能、智慧照明等业务方面取得的成就,并就未来双方合作模式提出了构想。他表示,海尔能源公司拥有全国最大的智慧能源定制平台,该平台未来三年计划将覆盖1200家企业,实现6万台设备物联。智慧能源实验室将整合海尔能源的产业资源和山大科研人才资源,建立包含电、热、气等多种能源介质、工商业和居民等多种用能场景的测试环境,主要研发方向包括能耗和成本全息感知预测技术、能源生产和利用实时控制技术、区域综合能源协同调度等关键技术等,合作双方应发挥各自市场、技术与科研优势,一同为提升产业层次、优化产业结构、实现转型升级、提高产业竞争力做贡献。

据了解,今年5月,海尔能源就已和山东大学合作申报承担2019年度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课题。此次合作预示着山东大学、海尔能源将以取得智慧能源核心技术突破性成果和产业化应用为重心,构建智慧产业生态圈,为促进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和我国能源转型树立标杆。

山东大学资产与实验室管理部、山东大学电气工程学院、海尔能源动力有限公司相关领导和专家参加了签约揭牌仪式。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大学技术转移中心  联系地址: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山东大学明德楼B座441 邮编:250100 电话:0531-88380308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By The Technology Transfer Center of Shandong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