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山东大学技术转移中心!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科技管家 > 专家库 > 土木交通 > 正文
王有志
作者:TTC   来源:   浏览次数:
\

教授,博士生导师。山东建筑学会理事,山东省混凝土协会委员。

主要从事结构工程评估与维修加固、大型桥梁工程施工过程重大力学问题及新型道路路面结构、新型结构材料开发研究。

1.工程施工过程力学

近年来,结合国道205滨州黄河大桥、青银路济南黄河大桥、济南段店立交桥等国家重点工程,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及山东省科技攻关项目、山东交通科技项目支持下,在桥梁施工过程中支架模板力学性能分析与计算程序开发、混凝土实时温度场、应力场数值模拟分析与裂缝控制、重大力学行为数值计算与安全评估、桥梁建造关键技术等方面开展了科学研究。以实验和数值仿真为手段发展了桥梁施工过程力学分析方法和评估技术。特别是通过模型试验分析了多种支架支撑系统的受力机理,开发了桥梁支架模板专用软件系统。本方向取得的桥梁施工过程力学的计算方法和桥梁建造关键技术研究成果已应用于20多座桥梁工程的建设中,为桥梁关键工程的安全施工提供了依据。

2.工程检测、评估与加固

先后完成了结构物可靠性评估、混凝土桥梁耐久性评估、黄河下游引黄闸现场检测与评估、伊家河特大桥安全检测与加固、黄河下游引黄水闸现场检测与评估等多个项目理论及实践研究,对芳纶纤维加固混凝土梁机理与关键技术进行了深入研究,分析了加固构件抗弯刚度衰减的规律及影响因素提出了芳纶纤维布加固混凝土梁桥界限粘贴面积及承载力计算和桥梁状态评估新方法。

3.工程项目风险管理

在该研究方向上,先后完成了复杂环境下特大桥施工风险评估与管理、特大桥钢箱梁顶推施工风险分析与管理、援外桥梁修复工程的风险管理、大型房地产项目的风险分析等项目的研究工作。提出了施工仿真分析与风险管理相结合,将仿真分析成果应用于风险管理,为施工控制和风险管理提供了一个很好的解决方法。成果应用于实际生产中,保证了施工安全和质量,取得了明显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先后承担完成了等7项国家重大工程科研课题及山东省交通科技发展计划项目,参与完成了6项国家自然基金项目、面上项目等其他项目。

目前承担特大跨桥梁施工中混凝土实时温度强度场数值模拟分析与裂缝控制对策研究等国家重大工程科研项目及山东省交通科技发展计划科研项目7项。承担教学研究项目2项,获得省部级科技进步奖3项,教学成果奖1项。国内外公开发表36篇,其中EI收录7篇,公开出版著作及教材4部。

联系方式:

wangyouzhi@sdu.edu.cn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大学技术转移中心  联系地址: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山东大学明德楼B座441 邮编:250100 电话:0531-88380308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By The Technology Transfer Center of Shandong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