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山东大学技术转移中心!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成果专利库 > 科技成果 > 能源环保 > 正文
烟气脱硝用氨的经济安全生产技术
作者:TTC   来源:   浏览次数:

项目概况:

    针对现有脱硫脱硝工程中液氨和尿素制氨的缺点,实验室开发了尿素制氨新技术。尿素制氨新技术是利用尿素的缩合反应,在尿素发生反应时既产生氨,又得到高附加值产品,使整个尿素分子得到充分利用,其化学反应式如下:

(NH2)2CO + 催化剂 →衍生物 + NH3

      尿素制氨新技术具有以下特点:1)尿素原料充分利用:在尿素制氨新技术中,尿素全部转化成了产品并得到了增值;而传统尿素制氨中有50%的尿素转化成了无用的CO22)节能减排:反应温度低(250℃)、能量消耗少,达到了真正的零排放,而传统尿素制氨工艺需要600℃的高温,用燃油加热或电加热,消耗大量能源并释放CO23)提高了用氨安全性:产生的氨直接用于脱硫脱硝,不用储存,降低了运输、储存和使用液氨所带来的安全风险;5)经济效益高:生产的氨气直接用于脱硫脱硝,同时得到高附加值产品。

应用范围及市场前景:

    为满足环保需要,目前国内烟气脱硝投资项目很多,这些项目需要大量氨,传统的制氨技术存在能耗高的问题,因此本技术的推广优势较大、前景广泛:1)本技术可作为这些项目的配套项目进行专业化运作;2)本项目是将脱硝用氨与尿素深加工生产偶合起来,极大地提高了对环境的保护。3)尿素制氨新技术是在现有化工生产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具有成熟的工艺原理和反应条件。4)单纯的本技术项目可以技改方式进入,不需要参加招投标。5)本技术可以与其他脱硝公司配套运行,也可以参与脱硝技改或配套总承包(总承包需要资质和参与招投标)。

效益分析:

    尿素制氨新技术与液氨法、传统尿素制氨法的经济效益简易比较(年产氨2700吨,未考虑节约的运行费用)

制氨方法

品名

单价

(元/吨)

年量

(吨)

年价格

(万元)

收益

(万元)

CO2排放量(吨)

尿素制氨新技术

尿素

2000

12000

2800

+1225

0

 

气氨

2500

3500

875

 

 

尿素衍生物

3500

9000

3150

 

 

液氨法

液氨

2500

3500

875

750

0

传统尿素制氨法

尿素

2000

5300

1060

1100

3900

 

从投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等多方面来看,该项目是一个很好的投资项目,即能满足脱硝的需要,又能产生很好的经济效益。本技术对合作方要求认可本技术,了解尿素制氨技术的现状,并具有一定的经济基础及现场实施条件。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大学技术转移中心  联系地址: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山东大学明德楼B座441 邮编:250100 电话:0531-88380308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By The Technology Transfer Center of Shandong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