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山东大学技术转移中心!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成果专利库 > 科技成果 > 装备制造 > 正文
数字工厂——三维可视化综合管理平台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三维可视化综合管理平台包括:

1)三维数字化工厂

包括三维场景漫游、距离、高度、表面积测量、管线长度测量、管距测量、管线走向分析、水平分析、管线横断面分析、最近设施分析。

2)三维可视化生产运行管理系统

包括:监测数据在三维场景中的实时显示、设备自动巡检、报警点实时定位、设备运行监控与模拟、设备操作规程、视频监控与三维场景联动、基于三维场景的远程协同会商(诊断指导)。

3)三维可视化设备管理系统——特种设备管理系统

包括:注册登记信息管理、台帐信息管理、在用设备使用信息(定期检验、维护检修、故障缺陷、移装过户、注销报废)管理、统计查询、特种作业人员信息管理、智能提醒(检验到期)。

4)三维可视化设备管理系统——管线管理系统

包括:管道分段、设备编码、管线设备数据信息管理(静态属性信息)、二维导航、管线设备使用信息(故障信息、维修信息等动态信息)、管线布局图、设备数据统计查询、管线拓扑分析。

5)三维可视化设备管理系统——通用设备管理系统

包括:设备基本信息管理、设备前期管理、设备台帐管理、设备预防维修管理、设备备品备件管理、设备润滑管理。

6)三维可视化安全管理系统——数字化应急预案

实现应急预案与三维真实场景的可视化集成;包括:企业(车间)概况、器材分布、水源分布、技术资料、危险源辨识、应急信息查询等。代替传统的纸质预案,保证了预案的规范化、标准化、完整性,使应急预案管理高效、使用方便、容易记忆和掌握。

7)三维可视化安全管理系统——应急预案模拟演练

在真实的三维场景中进行事故的自由定制(定制内容包括:事故类型——泄露、火灾,事故属性——发生位置、严重程度等,气象参数——风力、风向),实现对事故的逼真模拟,并在此基础上,结合动漫游戏技术,实现以多种形式进行应急救援预案的展示及模拟演练,包括:(1)预案动画演示:以动画的形式,展示应急预案的完整救援过程;(2)单人演练:当某个参演人员登录系统后,可以任意选择所承担的角色(如现场人员、消防人员、抢修人员、医疗人员、治安人员等),演练开始后,该参演人员自行控制他所对应的处于三维场景中的角色,开展救援活动,其他人员的救援活动,由计算机自动控制与其进行配合;(3)多人协同演练:所有参演人员各自登录计算机,在网络环境下,各自驱动自己所对应的处于三维场景中的角色,相互配合,完成整个救援活动。

8)三维可视化安全管理系统——安全警示教育

通过虚拟现实技术,对事故的发生过程、原因进行还原,以极具震撼性的3D效果,展示事故后果,达到警示教育的效果。

9)三维可视化技能培训系统

利用虚拟现实技术,针对设备拆装、设备操作、工艺流程等具体培训需求,在三维环境下,实现三维教学、三维交互式实训、三维交互式考核。

一、成果特点

采用虚拟现实技术,并集成物联网、大数据等多项现代信息技术,首先对企业进行三维数字化,即将企业全部(包括地上及地下的装置、管道、厂房及建筑等)或部分关键装置进行1:1三维建模,真实再现企业的三维场景,实现工厂的三维数字化,并在此基础上,实现工厂生产运行、设备管理、安全生产、员工培训的三维可视化。

二、应用范围

该系统可以用于各个领域。目前,已经推广应用的领域包括:石油化工、酐铁、电力、水利、铁路、军事、民航、教育等。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大学技术转移中心  联系地址: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山东大学明德楼B座441 邮编:250100 电话:0531-88380308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By The Technology Transfer Center of Shandong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