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山东大学技术转移中心!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成果专利库 > 科技成果 > 化工材料 > 正文
阴离子聚合技术制备液体橡胶
作者:TTC   来源:   浏览次数:

项目概况:

阴离子聚合技术是指采用碳负离子进行聚合的一种技术。上世纪八十年代国外已经实现了工业化,目前在国内燕山石化、巴陵石化和独山子石化已经实现产业化,随着国内轮胎行业对合成橡胶性能要求的逐步提高,阴离子聚合技术愈发引起人们的重视。

阴离子聚合技术在链增长反应中,如果无杂质可以一直保持活性,因而属于“活性”聚合。迄今为止,阴离子聚合仍是实现聚合物分子结构设计最为精确、有效的方法,可以进行可控合成,具体包括:⑴可控分子量,可以根据需要设计合成几百-几十万;⑵可控分子链的微观结构,通过加入不同量的极性溶剂,可以控制合成1,4-结构含量从10%-90%;⑶可控官能团的位置,可以精确地在链端和链中引入官能团。

市场前景

液体橡胶是指一类分子量为几千-五万的液体聚合物,阴离子聚合具有可控合成分子量的特点,尤其适用于合成液体橡胶,这是其它聚合方法难以实现的。液体橡胶的优点是有流动性,可用作轮胎反应型增塑剂;可浇注成型,用于浇注轮胎及其它橡胶制件;可在室温硫化,能在野外现场喷涂硫化成各种尺寸的制品等等。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大学技术转移中心  联系地址: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山东大学明德楼B座441 邮编:250100 电话:0531-88380308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By The Technology Transfer Center of Shandong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