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山东大学技术转移中心!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成果专利库 > 科技成果 > 化工材料 > 正文
超分子化学调堵剂的应用技术
作者:TTC   来源:   浏览次数:

项目概况

  超分子调堵剂HCP是一种水溶性的阳离子高分子,是通过水解聚丙烯酰胺的羧基阴离子与阳离子高分子反应生成凝胶进行调剖堵水的,HCP具有交联效果明显,生产成本较低的优势。该技术从小试、中试,室内物模试验到矿场试验,经过各阶段试验改进、不断优化,逐步形成了一套配合聚合物驱的应用技术,具备了一定的推广条件。

技术特点

  与颗粒形调堵剂相比,HCP在水溶液中以分子状态存在,几乎每个分子都能发生作用,并且与地层有着较强的相互作用,利用率较高;与普通金属离子交联剂相比,HCP不仅具有价格优势(以有效含量计算),而且与聚合物反应时所需条件简单,没有浓度、温度等限制条件,只要超分子调堵剂与聚合物相遇即能反应,反应产物虽没有很高的物理强度,但对地层有较大的吸附力,所以超分子调堵剂不仅具有良好的调剖效果,而且具有较高的选择性。

  超分子调堵剂HCP可用于注聚区窜聚井封窜,也可用于各个时期注聚井的剖面调整;本技术可发展成为一种大剂量深部调剖技术,其更广泛的应用体现在1)在注聚前油压相对较高(57Mpa)的井,首先注超分子调堵剂调剖可防止聚合物窜流(油压≤5Mpa的井采用颗粒型堵剂),达到深部调剖防止窜聚又不影响后注聚的双重效果;2)采取在转水驱时打入超分子调堵剂溶液段塞,可减少水的突破,延长聚合物的驱油周期。
市场前景

  CP调堵剂的生产成本较低,可为聚合物HPAM生产成本的三分之一到四分之一,在同样原料资金投入下,带来应用成本的降低,它的广泛应用将带来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本项目的实施要求合作方认可该技术,具有一定的经济基础及现场实施条件,并具有油田化学品方面的推销能力和市场。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大学技术转移中心  联系地址: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山东大学明德楼B座441 邮编:250100 电话:0531-88380308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By The Technology Transfer Center of Shandong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