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山东大学技术转移中心!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成果专利库 > 科技成果 > 化工材料 > 正文
三聚氰胺绿色生产新技术
作者:TTC   来源:   浏览次数:

项目概况:

  三聚氰胺是一种用途十分广泛的有机原料,现有的三聚氰胺生产技术原料利用率低,反应温度过高造成了副反应的发生。三聚氰胺合成新方法的反应机理与现有合成方法的不同之处是:

技术特点:

    现有工艺:尿素分解成异氰酸、然后异氰酸在高温下分解成氰胺和二氧化碳、氰胺三聚得到三聚氰胺

             6CO(NH2)2      →   C3N6H6 + 6NH3 + 3CO2    

    新方法:异氰酸三聚得到三聚氰酸、然后三聚氰酸与氨反应得到三聚氰胺。

             3CO(NH2)2     →      C3N6H6 + 3H2O

    由此可以看出,新方法没有NH3CO2的放出,并且与现有生产工艺相比,减少了1倍的尿素消耗。

  另外,新技术生产三聚氰胺的能耗大为降低,反应温度(200℃)比老工艺(380-410℃)降低约200℃;同时工艺操作更为简易;反应温度的降低减少了副反应及副产物的发生,使产品纯度大大提高。

市场前景:

 本技术生产三聚氰胺具有设备投资小、原料消耗低、耗能低,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显著市场前景。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大学技术转移中心  联系地址: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山东大学明德楼B座441 邮编:250100 电话:0531-88380308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By The Technology Transfer Center of Shandong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