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山东大学技术转移中心!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资讯中心 > 最新动态 > 正文
山东大学刘新泳-展鹏课题组抗艾滋病药物研究成果在药物化学顶尖期刊JMC发表
发布时间:2020-03-08 22:11:26   作者:   来源:企业微信   浏览次数:

艾滋病(AIDS)是当今世界人类面临的最严重的传染病之一,其病原体为人类免疫缺陷病毒(HIV),其中HIV-1是致病的主要亚型。逆转录酶(RT)是抗艾滋病药物研发的优选靶点之一。其中,非核苷类逆转录酶抑制剂(NNRTIs)是目前治疗艾滋病高效抗逆转录病毒疗法的重要组成部分。但是,该类药物易产生耐药性,并具有一定的毒副作用,极大地限制了其广泛应用。因此,研发新一代高效低毒、具有抗耐药性的NNRTI依然是抗艾滋病药物研究的热点。

近日,刘新泳教授团队在前期持续研究基础上与比利时鲁汶大学Rega研究所Christophe Pannecouque教授、罗格斯大学先进生物技术与医学中心Eddy Arnold教授合作,根据逆转录酶结构生物学信息(Elife, 2018),综合运用基于靶标结构的药物设计、结构多样性化学合成、高通量活性筛选及早期类药性评价,发现了多个活性显著优于上市药物依曲韦林的抗艾滋病先导化合物。其中,化合物24b对HIV-1野生株及多种临床常见的严重耐药株均有纳摩尔水平的抑制活性。更为重要的是,24b相比于课题组前期发现的候选药物对hERG钾离子通道抑制活性大幅度降低(IC50 > 30 μM),心脏毒性风险低,成药性好。此外,解析了24b与逆转录酶的共晶结构,阐明了具有高效抗耐药性的结构基础,为后续基于靶标的合理药物设计提供了理论依据。该研究近期发表在药物化学顶尖期刊J Med Chem(J Med Chem. 2020;63(3):1298-1312)及Acta Pharmaceutica Sinica B(https://doi.org/10.1016/j.apsb.2019.08.013),并被遴选为Acta Pharmaceutica Sinica B封面文章(2020年第5期)。山东大学特别资助博士后康东伟为两篇文章第一作者,刘新泳教授、展鹏副教授及Eddy Arnold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大学技术转移中心  联系地址: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山东大学明德楼B座441 邮编:250100 电话:0531-88380308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By The Technology Transfer Center of Shandong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