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山东大学技术转移中心!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资讯中心 > 最新动态 > 正文
山大地纬承建的全国首个省级人社区块链平台上线运行
发布时间:2020-06-26 08:10:01   作者:   来源:山大视点   浏览次数:

[本站讯]6月23日,由山大地纬承建的山东省暨淄博市人社区块链服务平台上线运行,这是全国人社系统首个上线的省级人社区块链综合应用平台,标志着我国人社信息化进入“区块链”时代。首批人社民生服务率先上“链”,将构建人社链上民生服务新生态,在政务服务“还数于民、还证于民”方面迈出坚实一步。

基于山大地纬“大纬链”提供的区块链服务,个人参保缴费证明、养老参保缴费凭证、工伤认定书、劳动能力鉴定书、劳动合同以及社保卡、淄博精英卡等七类人社证照、证明项数字资产材料已经首批发行上链。平台充分发挥“区块链”的安全加密、防篡改、可追溯的优势特点,将能够可信流转的资料信息全部转化为数字信息资料,与传统办事材料具有同等法律效力,为各类人社业务资料的安全存储和可信流转提供了强力支撑。

同时,借助山大地纬区块链数字保险箱服务,数字信息资料的持有方、发行方、使用方全面上链,实现了可信资料的跨部门、跨层级、跨区域畅通流转,群众办事时无需再提供原始证明、证照材料,只需手机扫码授权,即可登陆“区块链+政务”服务平台调取上“链”的信息资料,享受“全透明”“点对点”精准服务。群众只需要通过“山东人社服务”APP(省直用户)或“温暖淄博人社”APP(淄博用户)里的“数字保险箱”模块,就可以轻松注册人社部门的个人区块链“数字保险箱”,并获取本人的各类人社电子证明。

平台上线后,将大大缩短人社业务的办理时间,进一步方便服务对象,提升服务质效,加快实现人社业务数字化转型,不断深化“一次办好”改革,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山东省还将进一步推动“区块链+人社”民生服务升级,深入推进区块链和人社业务场景相融相合、互促互进,逐步扩展各市人社联盟节点,逐步形成覆盖全省人社部门各层级服务对象的统一支撑平台,形成全省人社可信体系,积极探索实现与金融机构等外部门对接,实现人社区块链社会效益最大化。

作为国内最早从事区块链应用研究的企业之一,山大地纬区块链研发应用水平居全国领先,在底层关键技术领域实现了完全自主知识产权,获得了区块链运营服务、技术功能与信息安全资质大满贯,在政务、民生等领域进行了成功的“区块链+”实践,发出中国第一张区块链数字营业执照和第一个“区块链+疫情防控”地方标准。

数字保险箱作为山大地纬在区块链应用方面的一项重大创新成果,创新了数据共享管理模式,通过授权式共享弥补了信息集中管理和共享模式所存在的诸多不足,目前已在废钢交易、区块链金融、供应链金融、信用证通知、数字证书、政务材料可信传递、电子病历、企业开办一次办成、适龄儿童入学、成品油溯源、农民工欠薪、劳动人事仲裁、营业执照可信流转、农产品溯源等30多个领域广泛应用,正在逐步成为“数字经济”和“新基建”必不可少的可信基础设施。

【供稿单位:资本运营公司党委 作者:李良臣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王莉莉 】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大学技术转移中心  联系地址: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山东大学明德楼B座441 邮编:250100 电话:0531-88380308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By The Technology Transfer Center of Shandong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