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山东大学技术转移中心!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资讯中心 > 最新动态 > 正文
岩土中心团队为厦门海沧海底隧道建设贡献山大力量
发布时间:2021-06-17 17:09:19   作者:   来源:山大视点   浏览次数:

[本站讯]6月17日,历时5年,我国华南地区最长的钻爆法海底隧道——海沧隧道通车仪式隆重举行。在海沧海底隧道工程建设中,山东大学岩土中心李术才院士团队参与了多项技术攻关,为工程的安全建设和顺利贯通提供了重要技术支撑。

促进科技创新驱动,开展核心技术攻关

undefined

海沧海底隧道工程是连接厦门市海沧区与厦门岛新的快速通道,也是厦门市“两环八射”快速路网系统、海西城市联络线的重要组成部分,全长7.1公里,其中隧道长6.3公里,跨海域宽度2.8公里,隧道最深处位于海平面下71.2米,沿线穿越填海欠固结区、4条海底风化槽等,存在巨大的突水突泥和塌方风险,施工难度极高。

undefined

海沧海底隧道地质条件复杂,面临着服务洞下穿长岸路超浅埋软弱围岩段、C匝道下穿敏感建筑物、160m世界最大断面双连拱隧道、海底风化槽、复杂环境下下穿城市主干道超大断面小净距隧道开挖等一系列技术难题。李术才院士团队承担了海沧海底隧道A2标段超前地质预报、复杂地质条件下大型海底隧道钻爆法建造关键技术、非常规双连拱及临海浅埋暗挖关键技术等多项研究工作,成立了现场科研攻关小组,施工期未遗漏任何一个重大灾害源,为超浅埋、超大断面、变截面不对称双连拱隧道、复杂环境下不良地质地段海底隧道综合注浆技术、填海区临近建筑物超大断面浅埋隧道施工变形控制技术等重大风险段落施工保驾护航,累计节约工期10个月,降本增效成绩显著。针对兴湖路段邻近建筑物浅埋暗挖的安全问题,李术才院士带队指导,确定了地表全域注浆加固和控制爆破相结合的开挖方案,加快了现场施工进度,保障了隧道如期通车。6月17日,中铁十八局集团有限公司厦门第二西通道(海沧隧道)工程A2标段项目经理部给山东大学写了表扬信。

undefined

加强理论实践融合,提升学生综合能力

现场负责人薛翊国教授认为,只有结合国家重大需求和现场工程需要的科研才有意义,他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在海沧海底隧道工程现场建立了实践基地,提出了“一核·两翼·三融合”育人模式、“三保障六提高”研究生拔尖培养计划及“六个一”卓越研究生提升方法,坚持五育并举,树立学生在学习和科研中起先锋模范作用的意识,教育学生在实践过程中做到勤奋学习、开拓进取、埋头苦干,努力创造出一流学习和科研成绩。学生李志强、张开、周炳桦、公惠民等20余人先后到海沧海底隧道工程现场进行实践,他们急工程之所急,应工程之所需,集思广益,讨论热烈,深入浅出地探讨工程中存在的难题,思索解决问题的新方法和新技术,将已学理论知识应用于实践,依托海沧海底隧道工程发表SCI学术论文10余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20余项,相关研究成果获山东省研究生优秀成果一等奖、山东省大学生“挑战杯”特等奖、山东省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二等奖、山东大学学生“五·四”青年优秀成果奖等。

夯实思想政治引领,完善临时党支部建设

团队积极推进党建工作在科技创新和科研育人中的基础保障和旗帜引领作用,建立健全党建工作模式。薛翊国教授带头成立了山东大学厦门海沧海底隧道临时党支部,结合工程现场实际,思考现场科研工作如何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如何在科研工作中体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等系列问题,引导现场党员边学习边思考、边讨论边行动,将学习成果内化为自己的思想认识,巩固为自己的行动指南,用政治思想理论引领科研创新发展。今年恰逢建党一百周年及山东大学百廿校庆,为了加强现场党员的党史校史教育,激发党员的爱党爱校热情,临时党支部多次组织现场党员开展相关党团活动,提高现场党员的党性观念、宗旨意识、思想作风。临时党支部充分发挥了党组织的向心力及凝聚力,让工程现场科研团队成为解决科研难题的铁拳部队,为大项目和大成果保驾护航。

undefined

从安全预报到核心技术攻关,从成立实践基地到完善临时党支部建设,山东大学岩土工程团队始终坚持四个面向,发挥学科人才等优势,着力推进卡脖子、填空白、有需求的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切实为“交通强国”、“海洋强国”建设添砖加瓦。

【供稿单位:土建学院 作者:周炳桦 公惠民 摄影:郭彦兵 张皓迪 周炳桦 公惠民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李真真 赵方方 】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大学技术转移中心  联系地址: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山东大学明德楼B座441 邮编:250100 电话:0531-88380308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By The Technology Transfer Center of Shandong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