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山东大学技术转移中心!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资讯中心 > 通知公告 > 正文
专利开放许可——山东大学首批开放许可专利(一)
发布时间:2022-11-18 10:37:03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为积极响应国家政策引导,贯彻落实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开放许可试点工作方案》文件精神,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聚焦行业、企业科技发展需求,推动我校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助力国家区域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为此,山东大学技术转移中心现发布2022年首批开放许可专利,具体信息如下:

 

01

专利名称

专利号

专利类型

单次许可期限

所属领域

一种交通拥塞趋势预测方法及系统

ZL 2017 1 0173078.7

发明

1

电子信息

内容摘要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交通拥塞趋势预测系统及方法,其中,该方法包括:实时获取路口的交通数据,所述交通数据包括车辆经过时刻、速度及行驶方向;利用预设时间段的滑动窗口来记录交通数据,进而输出一个车辆数序列;对输出的车辆数序列进行平滑处理并更新自回归积分滑动平均模型;利用更新后的自回归积分滑动平均模型对当前窗口及下一个窗口所对应的车辆数进行预测;求取预测的车辆数的期望频率之差的对数值,作为交通状态的当前变化度;求取交通状态的变化度均值作为交通状态预测变化度,并与拥塞区间的变化度阈值比较,进而预测出相应路口的交通拥塞趋势。本发明通过当前交通状态的变化,实现了对交通拥塞趋势进行预测。

 

02

专利名称

专利号

专利类型

单次许可期限

所属领域

一种脱硝催化剂材料及其制备方法与应用

 

ZL201610703371.5

 

发明

 

1

 

新能源新材料

内容摘要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脱硝催化剂材料及其制备方法与应用,催化剂以工业废气赤泥为前驱体,经过一系列预处理制得以铁、铝为主要活性组分的复合氧化物脱硝催化剂,方法包括制备赤泥悬浊液,并利用稀盐酸调节赤泥悬浊液的pH值为6.5 7.5,对赤泥进行酸活化的步骤。制备的催化剂材料采用铁基工业废弃物赤泥,大幅降低了催化剂制造成本。采用简易工艺手段,实现了脱硝催化剂的制备,同时提供了赤泥资源化利用的新方法。制备的催化剂不容易流失,使用寿命长,不会对环境造成污染,避免了传统钒系催化剂应用中由于重金属钒的流失造成的二次污染等严重环境问题。


03

专利名称

专利号

专利类型

单次许可期限

所属领域

中、重型动力装置与安装基础之间柔性机械液力联接装置

 

ZL201410159991.8

 

发明

 

5

 

高端装备

内容摘要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中、重型动力装置与安装基础之间柔性机械液力联接装置,包括橡胶主簧组件,橡胶主簧组件包括外壳上体,外壳上体外部固定连接有若干块连接板,连接板下端伸出外壳体下部边缘;外壳上体内部与橡胶主簧、上骨架和螺栓硫化在一起,上骨架位于橡胶主簧中心位置,螺栓连接上骨架和橡胶主簧;橡胶主簧和上骨架下部设有隔板和液柱通道体组件,橡胶主簧和上骨架与隔板和液柱通道体组件之间的空腔为上液室,隔板和液柱通道体组件下方为外壳下体组件,且隔板和液柱通道体组件与外壳下体组件之间的空间为下液室,上、下液室之间通过隔板和液柱通道体组件的液柱通道体连通;连接板下端通过折弯部与外壳下体组件的外壳下体上部边缘卡接连接。


04

专利名称

专利号

专利类型

单次许可期限

所属领域

一种基于记忆合金的电动汽车电池热管理系统及方法

 

ZL201910528535.9

 

发明

 

5

 

新能源新材料

内容摘要

 

本公开提供了一种基于记忆合金的电动汽车电池热管理系统及方法,包括电池箱,所述电池箱内容纳有若干结构相同的可变传热系数集热模块,可变传热系数集热模块依次并排设置,形成可变传热系数集热单元,且边缘处通过滑轨与所述电池箱的内壁连接;可变传热系数集热模块包括两个并排设置、具有一定间隔的集热板,两个集热板之间并排设置有若干电池单体,两个集热板的端部分别通过一记忆合金板连接,且所述记忆合金板与对应的电池单体紧密接触,两个集热板之间还设置有弹性件,两个集热板之间的间距可以跟随记忆合金板的大小变化而变化。能够根据电池系统的温度自动调节散热强度,同时提高电池系统内部的温度一致性,并且结构简单,能耗较低。


05

专利名称

专利号

专利类型

单次许可期限

所属领域

一种混凝土介电常数反演与病害识别方法及系统

 

ZL202110706142.X

 

发明

 

3

 

电子信息

内容摘要

 

本发明提供了一种混凝土介电常数反演与病害识别方法及系统,对不同应用场景的地质雷达设备提取实际发射子波信号,将其作为仿真建模源子波信号进行正演,生成相应的地质雷达剖面图,其同建立的介电常数分布图和目标类别标签形成数据对,构成仿真训练数据集;构建地质雷达智能反演与识别模型,基于仿真训练数据集,训练所述地质雷达智能反演与识别模型;建立真实训练数据集,基于真实训练数据集和迁移学习方法微调所述地质雷达智能反演与识别模型;利用微调后的地质雷达智能反演与识别模型对真实雷达检测数据进行介电常数反演和病害识别。本发明解决了拼接位置病害形态与介电常数数值的不连续问题,适用于任意长度连续测线地质雷达数据处理

 

06

专利名称

专利号

专利类型

单次许可期限

所属领域

用于堤坝隐患检测的无人机载地质雷达系统与巡检方法

 

ZL202210483000.6

 

发明

 

3

 

高端装备

内容摘要

 

本发明提出用于堤坝隐患检测的无人机载地质雷达系统与巡检方法,包括无人机系统,无人机系统包括无人机、传感器云台、雷达云台、前视激光测距仪和地质雷达,无人机上安装有传感器云台,且传感器云台上安装有前视激光测距仪,传感器云台的一侧在无人机上安装有雷达云台,且雷达云台上安装有地质雷达,地质雷达内设有可变极化地质雷达天线阵列,可变极化地质雷达天线阵列包括基板,基板上安装有多组正交双极化Vivaldi天线发射子阵和接收子阵,通过采用多组正交双极化Vivaldi天线阵元和馈电网络构成2×2天线阵列,并通过多个Vivaldi天线产生的电磁波在时间空间相位的叠加,增强天线系统的增益和方向性,提高雷达的探测深度

 

07

专利名称

专利号

专利类型

单次许可期限

所属领域

一种便携式电红外加热干衣袋

202121033624.5

实用新型

5

新能源新材料

内容摘要

 

本实用新型涉及衣物烘干技术领域,尤其涉及一种便携式红外加热干衣袋。包括电源,所述电源为移动电源,还包括干衣罩,所述干衣罩的顶端设有与之可拆卸式连接的端盖,所述端盖上设有通风孔,所述干衣罩的内部设有干衣风扇,所述干衣罩的内侧面上设有均匀分布的高温碳纤维远红外电热膜,所述高温碳纤维远红外电热膜与电源通过USB接口连接,所述高温碳纤维远红外电热膜上还设有控制干衣罩内部温度的温度控制器,所述温度控制器与电源和高温碳纤维远红外电热膜电性连接。本技术方案用以解决现有技术中的传统衣物烘干机耗能大、易损伤衣物的问题。

 

08

专利名称

专利号

专利类型

单次许可期限

所属领域

用于循环流化床锅炉脱硫脱硝的浆液

 

201110113434.9

 

发明

5

新能源新材料

内容摘要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用于循环流化床锅炉脱硫脱硝的浆液,由脱硫剂浆液和脱硝剂溶液组成,是采用钙基吸收剂、添加剂、助添加剂和氨基还原剂按一定比例和程序配制成复合脱硫脱硝剂浆液,用于经喷嘴雾化喷入流循环化床锅炉顶部区域内,与烟气中SO2NOx反应生成硫酸盐和N2。应用本发明的浆液解决传统流化床炉内掺烧石灰石脱硫效率低,脱硫剂利用率低问题,实现了炉内同时脱硫脱硝,脱硫效率达85%~95%,脱硝效率达50%~70%,且投资运行费用低,便于实施。


09

专利名称

专利号

专利类型

单次许可期限

所属领域

基于anapole模式的可动态调控的石墨烯超材料太赫兹器件及其制备方法与应用

 

 

ZL202010163345.4

 

 

发明

 

 

5

 

 

新能源新材料

内容摘要

 

本发明涉及太赫兹超材料功能器件技术领域,尤其涉及基于anapole模式的可动态调控的石墨烯超材料太赫兹器件及其制备方法与应用。所述太赫兹器件包括以下部分:周期结构的单层超材料;所述周期结构的单元结构为圆环结构,其由两个对称设置的金属材质的半圆形分裂环组成,每个分裂环均由环体和延伸臂组成,所述延伸臂从环体开始向环体的圆心方向延伸;两个分裂环之间设置有一条开口,所述开口贯穿两个半圆形分裂环组成的圆环结构的直径,且延伸臂垂直开口;所述环体和延伸臂处的开口中填充有石墨烯。本发明通过静电掺杂调节石墨烯的费米能,从而调谐石墨烯的电导率,实现对太赫兹anapole响应动态调谐。

 

10

专利名称

专利号

专利类型

单次许可期限

所属领域

基于收发信号频域互相关的外部噪声抑制方法及系统

 

2021111204553

 

发明

 

5

 

电子信息

内容摘要

 

本发明公开了基于收发信号频域互相关的外部噪声抑制方法及系统,便携式近地表频率域电磁法观测仪器的发射线圈向浅地层发射探测信号;接收线圈接收二次场信号,并对二次场信号与发射信号进行频域互相关操作,进而得到接收信号频域互相关结果;参考线圈接收一次场信号,并对一次场信号与发射信号进行频域互相关操作,进而得到参考信号频域互相关结果;基于接收信号频域互相关结果和参考信号频域互相关结果,得到便携式近地表频率域电磁法观测仪器进行存储与显示所需的基本数据源。通过对发射信号和接收信号进行频域互相关运算,提高两个信号之间相关部分的功率,消除两个信号之间的不相关部分,增强其抗干扰能力,有效提升异常目标探测能力。

 

11

专利名称

专利号

专利类型

单次许可期限

所属领域

基于张拉整体的模块化管道机器人

CN202010556823.8

发明

5

高端装备

内容摘要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基于张拉整体的模块化管道机器人,属于管道机器人领域,其包括从前到后依次连接的一个首部支架、数量可调的若干个中间支架和一个尾部支架。首部支架为四棱柱形,中间支架和尾部支架均为前端面小且后端面大的四棱台形。首部支架的前端面和尾部支架的后端面上分别设置有可伸缩的首部支撑杆和尾部支撑杆。首部支架、中间支架和尾部支架通过多个第一直线动力机构和第二直线动力机构依次连接在一起。本发明采用张拉整体结构实现了机器人在管道内直行和转弯,结构简单,抗冲击能力强、能够承受较大的载荷,鲁棒性好,环境适应能力及工作能力,模块化设计,可灵活增加和更换。

 

12

专利名称

专利号

专利类型

单次许可期限

所属领域

一种焊缝界面结构的激光超声确定方法及其应用

ZL202111039451.2

发明

2

高端装备

内容摘要

 

本发明涉及脉冲激光材料检测技术领域,具体涉及一种焊缝界面结构的激光超声确定方法及其应用。通过确定焊缝界面特征点位置并通过函数拟合而得到焊缝界面轮廓的方法。本发明所述方法简便易行,在同等要求下,通过减少测量次数而提高获得整体焊接界面结构特征的工作效率,尤其适用于海工、核电等极端环境服役构件的焊接区域界面结构分析。

 

以上专利,如有合作意向,请联系牟老师:0531-88380308mchzhu@sdu.edu.cn

 

技术转移中心

20221118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大学技术转移中心  联系地址: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山东大学明德楼B座441 邮编:250100 电话:0531-88380308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By The Technology Transfer Center of Shandong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