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山东大学技术转移中心!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成果专利库 > 科技成果 > 装备制造 > 正文
机械产品绿色工艺技术评估
作者:TTC   来源:   浏览次数:

项目概况:

项目针对机械产品关键零部件的主要加工工艺特点,展开加工过程能耗与碳排放影响因素和影响规律分析,提供典型加工工艺(车削、铣削、镗削、磨削等)的能耗与碳排放计算、建模方法与数据报告。从工艺规划的角度,研究产品设计数据、工艺设计数据、企业资源数据、环境影响数据的关联关系,构建机械产品绿色工艺基础数据体系及相关数据库,实现环境影响数据与CAD/ CAM/CAPP系统数据的无缝连接,为产品加工工艺环境性能改善及集成管理提供支持。具有网络化、开放式数据库接口和绿色工艺相关基础数据积累平台,可以开展机械产品绿色工艺评价、反馈、优化,为企业开展绿色工艺评估提供支撑数据平台和工具。

技术特点:

(1)典型加工工艺过程能耗与碳排放计算模型

建立典型工艺金属材料去除能量模型,建立能源、资源、废物源与碳排放的等价因子,准确计算加工过程能耗与碳排放。

(2)机械产品基础数据关联模型与绿色工艺评估

建立产品结构特征、加工特征和环境特征三者之间的映射关系,实现能耗、排放等绿色工艺数据与设计制造数据间的有机联系。综合考虑制造工艺的技术、经济、环境指标,建立机械产品绿色工艺综合评估指标体系,采用基于投入产出的LCA评价模型对工艺过程进行环境影响评价。

(3)面向低碳的制造工艺过程优化反馈机制

基于工艺碳效的回溯机制,建立评价结果到制造工艺过程的映射关系,对工艺参数进行碳效敏感性分析,确定影响评价结果的关键因素,指导制造工艺、设计方案的变更和优化。

(4)基于web的开放式绿色制造基础数据平台

建立典型加工工艺比能耗数据库、碳排放数据库、专家知识库和绿色工艺方法库等绿色制造基础数据库。

主要指标:

(1)针对机械产品进行绿色工艺评估,实现关键工艺的反馈优化,在不提高成本和降低精度指标的前提下,实现工艺能耗降低10%,碳排放量减少15%。

(2)结合企业实际需求,为机械产品绿色工艺技术评估提供关键技术示范。

市场前景:

突破机床和工程机械产品制造周期碳排放建模、切削比能耗计算、产品基础数据关联建模及接口标准等关键技术,建立典型加工工艺比能耗和碳排放等基础数据库,提供基于碳排放指标的绿色工艺评估工具。

投资预算及效益:

投资预算:

根据对象的具体情况确定。

预期效益:

经济效益:对工艺参数进行碳效敏感性分析,指导制造工艺、设计方案的变更和优化,实现 

         工艺能耗降低碳排放量减少,制造过程成本降低。

社会效益:提高了资源利用率,对于国家节能减排、循环利用都有重要意义,国家鼓励, 

      地方支持。

 

项目负责人信息

姓名:  李方义    职务职称教授 博士生导师

单位机械工程学院  联系电话: 88392003

电子信箱: lifangyi@sdu.edu.cn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大学技术转移中心  联系地址: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山东大学明德楼B座441 邮编:250100 电话:0531-88380308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By The Technology Transfer Center of Shandong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