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山东大学技术转移中心!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成果专利库 > 科技成果 > 装备制造 > 正文
机械装备关键零部件的再制造、修复与加工
作者:TTC   来源:   浏览次数:

项目概况:

本项目主要为企业提供机械装备关键零部件的修复和加工工艺等关键技术,通过激光熔覆、热喷涂等技术优化了再制造产品修复的工艺参数,提高修复层的性能,实现修复层的精密低应力平整化加工,提高修复产品的表面质量,形成薄壁、弱刚性零件辅助加固高效高精度加工技术,降低加工过程中产生的振动,避免出现加工变形,为企业进行机械产品再制造提供技术支持。

技术特点:

(1)在新型超声—电解抛光中取得突破,在电场作用下的平整化加工工艺参数可通过试验获得,能有效抛光再制造产品表面,使其符合产品的标准,有效的减少工件的残余应力。

(2)通过激光熔覆、热喷涂技术优化工艺参数,可以有效地实现产品的修复,使其获得高质量的表面涂层,符合工件的应用标准。

(3)辅助加工技术可有效提高薄壁件机械加工时的刚性,降低加工过程中的振动,避免出现加工变形,因此可将辅助加工技术应用于薄壁部件的精密、低应力加工。

本项目技术经鉴定,已处于国内先进行列。

主要指标:

(1)针对易氧化、易变形、高碳含量等难修复零件的磨损、腐蚀及疲劳损伤,实现激光熔覆等技术与工艺,实现键合区孔隙率低于2.5%;

(2)针对磨损及腐蚀损伤,采用机器人超音速等离子喷涂、机器人高速电弧喷涂技术及工艺装备,实现嵌合层孔隙率不高于3%,涂层性能多种多样,可以形成耐磨、耐蚀、隔热、抗氧化、绝缘、导电、防辐射等具有各种特殊功能的涂层

(3)通过超声—电解抛光新技术,使再制造产品抛光后的表面质量达到或者超过原产品的标准。

市场前景:

(1)再制造是国家新兴战略行业,符合国家产业的发展方向。

(2)解决机械装备修复中的残余应力高以及表面质量达不到标准的问题,可以快速有效的修复损伤的零部件。本项目以量大面广、具有高附加值的机械装备的核心部件为对象,应用前景非常广泛。

投资预算及效益:

投资预算:根据产品、规模,修复件要求及具体工艺确定。

预期效益:(1)直接经济效益:根据研究对象的不同,每年为企业创造直接效益数百万元至数千万元。(2)社会效益、环境效益:减少废弃零部件对环境的污染问题,有效的节约资源。

配图:

      \

45钢基体铁基合金激光熔覆层显微组织形貌   45钢基体上使用机器人进行超音速喷涂

\ 

45钢镍基抛光表面在白光干涉仪中的抛光结果

项目负责人信息

姓名:  李方义    职务职称教授 博士生导师

单位机械工程学院  联系电话: 88392003

电子信箱: lifangyi@sdu.edu.cn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大学技术转移中心  联系地址: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山东大学明德楼B座441 邮编:250100 电话:0531-88380308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By The Technology Transfer Center of Shandong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