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山东大学技术转移中心!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成果专利库 > 科技成果 > 装备制造 > 正文
生物质全降解制品关键技术及装备
作者:TTC   来源:   浏览次数:

项目简介:

本项目为生物质全降解缓冲包装制品的大规模产业化提供关键支撑技术,主要应用于泡沫塑料、纸浆模塑等各类包装产品的替代

研究了淀粉、植物纤维等可再生资源为主料的生物质全降解材料的成分配伍、降解机理和固液共容均相体形成机理,重点突破了淀粉塑化、植物纤维处理等技术,开发了系列产品的材料配方;对生物质全降解缓冲包装制品成型过程中的工艺技术进行了研究,优化了温度、压力等关键成型工艺参数;研究开发了隐式汽线、快排汽、无余料新型模具技术,提高了生产效率。本项目技术经鉴定,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技术特点:

本项目已在生物质全降解缓冲包装产品研究方面取得了实质性突破,主要包括成分配伍技术、快速成型技术、自动化装备技术。

1)材料配伍关键技术及工艺

1)淀粉、植物纤维等材料制备技术的研发,包括热塑性淀粉的制备、稻草纤维的碱化处理等。

2)淀粉发泡快速成型技术的研发,优化了一次成型工艺参数和制备流程;淀粉和植物纤维以发泡技术制作各种缓冲包装制品的关键、共性技术。主要包括:温度、压力、时间、流动系数、投料量等。

3)生物质全降解制品和胶膜层合技术研发,掌握了淀粉、植物纤维全降解制品喷涂、定型系统流程的关键工艺参数。

2)新型模具成型技术:新型模具技术主要包括强制自动脱模技术、隐式汽线技术、楔型自动定位技术、掩口自调整技术、快排汽无余料成型技术等技术。

市场前景:

项目符合国家产业发展方向,其成果可以移植到其他包装产业,如:一次性生物质全降解餐饮具制品、一次性筷子等。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

投资概算:

建设厂房、大规模生产线等:约1000万元; 

开拓市场,销售等需要约:约200300万元 

效益分析:

1直接经济效益:自动化生产线项目产能按3000/年计算,年利润可达到600万元;

2社会效益:提高生物质全降解产品的国内外竞争力以及国内市场普及率和国际市场占有率;

3环境效益:减少白色污染,是塑料和可降解塑料类产品的优良替代品。

成熟度与获奖﹑鉴定情况、已经转让情况:

l 已经经实验室和中试阶段验证,技术成熟可靠。

l 已进行专利申报13项,其中4项发明专利。

l 发表论文24篇,其中有12篇被EI收录。

l 制定相关企业标准2项。

l 已通过成果鉴定,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主要技术指标:

1生物质全降解制品使用性能

l 低温性:表面膜层-18不脆化,不龟裂;

l 耐热性:100热水、热油10分钟不溶化,不起泡,放置于65的恒温箱内30分钟内无渗漏;

l 生物降解性:级(GB18006.1-1999);

l 毒性试验:无毒和无诱变作用物质;

l 外观、气味:成膜外观均匀,光泽柔和,无味。

2生物质全降解制品快速成型工艺技术指标

l 喂料精度:±5%

l 含水率:≤50%

l 固含:4852%

l 储存温度:540

转让方式与价格:

面议

配图:

\\ 

产品照片                   生产线照片

联系方式:

项目负责人

信息

姓名李剑峰 李方义          职务职称教授,博士生导师

单位山东大学机械学院       联系电话: 0531- 88392003

电子信箱ljf@sdu.edu.cnlifangyi@sdu.edu.cn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大学技术转移中心  联系地址: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山东大学明德楼B座441 邮编:250100 电话:0531-88380308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By The Technology Transfer Center of Shandong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