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山东大学技术转移中心!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成果专利库 > 科技成果 > 生物医药 > 正文
高活力菊粉内切酶酶制剂生产及其在菊粉低聚果糖生产中的应用
作者:TTC   来源:   浏览次数:

项目概况:

菊粉内切酶是能够使菊科植物菊芋或菊苣所含多糖(-键连接的聚果糖)在糖链内部随机降解,生产低聚果糖的生物酶。低聚果糖具有增殖肠道双歧杆菌、排除体内有害物质、增强免疫力、降低胆固醇、预防结肠癌、抗衰老等多种生理功能,作为保健品具有巨大的市场。目前亚洲国家和地区,如中、日、韩、台湾等,都是以蔗糖为原料利用果糖基转移酶合成的(合成法)。产品纯度低、工艺复杂、成本高,需要色谱分离才能得到纯度高的产品。菊芋或菊苣产量高、种植成本低、富含菊糖(-键连接的聚果糖)。

技术特点:

提取菊糖并经菊粉内切酶降解可得到高纯度低聚果糖(酶解法)。

该工艺产品纯度高、工艺简单、成本低。该工艺需要高活性单一组分的菊粉内切酶。国际上该酶活力普遍较低,2014年前只有几十或一、两百单位/毫升。2014年初,国际最高报道达到一千多单位/毫升。而我们的酶活力已超过三千单位/毫升,为国际最高酶活水平的2.2倍,该酶制剂产业化将填补国内空白。菊芋或菊苣低聚果糖产业化也将填补国内空白。

市场前景:

菊粉内切酶产业化将带动菊芋或菊苣低聚果糖产业化。而后者又将带动菊芋或菊苣种植业。菊芋是耐盐植物,可在盐碱荒滩种植,每亩土地每年可带走200公斤盐分,盐碱荒滩种植三年菊芋即可种植粮食作物。可见,菊粉内切酶工业具有强大的产业链拉动作用和生态修复拉动效应,实现技术进步、经济发展、有利健康、保护环境的和谐统一。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大学技术转移中心  联系地址: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山东大学明德楼B座441 邮编:250100 电话:0531-88380308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By The Technology Transfer Center of Shandong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