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山东大学技术转移中心!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成果专利库 > 科技成果 > 生物医药 > 正文
药用真菌抗肿瘤活性肽的真核异源表达及其工厂化制备
作者:TTC   来源:   浏览次数:

项目概况:

金针菇,又名构菌,是著名的药食两用真菌,火菇素是发现于金针菇中的一种具有抗肿瘤活性的真菌活性多肽。历经20多年基础研究,我们拥有火菇素提取工艺专利,国内外首次建立了火菇素纯品及中间体检测技术,获得了火菇素结晶。开展了体外细胞实验和动物实验,证明了火菇素抗肿瘤应用的前景良好,同时开发了从金针菇中冷提火菇素,剩余残渣提取金针菇多糖,氨基酸营养液的系列产品生产工艺。

技术特点:

推介项目利用酵母双杂交结合基因芯片技术,构建了金针菇表达型cDNA文库,并以火菇素蛋白的多克隆抗体为探针对文库进行免疫学筛选,利用毕赤氏酵母进行高效表达,开发了火菇素表达蛋白的变性、复性、分离纯化工艺,实现了工厂化规模制备。

市场前景:

    火菇素作为金针菇天然活性成分,应用现代生物技术手段进行真核异源表达,属于生物技术制药高新技术范畴,符合新药研制开发趋势 ,符合国家高新技术应用开发的政策导向,市场前景广泛,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显著。我们希望投资者能以风险投资或技术转让等形式支持我们开展成药性和药理、毒理深入研究,开展相应新药申报的临床前研究。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大学技术转移中心  联系地址: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山东大学明德楼B座441 邮编:250100 电话:0531-88380308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By The Technology Transfer Center of Shandong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