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山东大学技术转移中心!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成果专利库 > 科技成果 > 相关其他 > 正文
绿色环保型化学转化膜的制备
作者:TTC   来源:   浏览次数:

项目概况:

    目前我国每年的钢铁产量已高达亿吨,但其中却有30%由于腐蚀而白白损失掉。据初步统计,我国每年因金属腐蚀造成的经济损失约占当年国民生产总值的4%。涂层(涂装)体系由金属表面的预处理层(即化学转化膜)与防护性的有机涂层组成,其中化学转化膜是金属表面处理领域不可缺少的一道工序,其一是为基体提供短期的防护性能,更重要的则是为基体与后续涂层间提供良好的结合力。目前工业上对钢铁件及铝(合金)(涉及到汽车、家电,机械制造等多个行业)分别采用磷酸盐转化处理(磷化)与铬酸盐钝化处理得到相应的化学转化层,然而,磷化工艺因沉渣废液的排放对生态环境造成富磷污染而逐渐被淘汰;为此,发展环境友好型的金属表面预处理层技术取代应用广泛但污染环境的磷化工艺已迫在眉睫。

技术特点

(1)新型的成膜方式:摒弃原有的成膜方式,设计全新的成膜方式,采用环境友好型的成膜物质,辅以必要的成膜助剂,制备复合型化学转化膜,提高其耐腐蚀性能,增强漆膜附着力。

(2)环境友好:成膜物质及成膜助剂选用无毒或低毒的物质,减少环境污染。

(3)耐腐蚀性能及附着力好:复合型的膜结构可以有效提高新型化学转化膜的耐腐蚀性能及漆膜附着力。

技术合作方式:

    技术转让或技术开发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大学技术转移中心  联系地址: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山东大学明德楼B座441 邮编:250100 电话:0531-88380308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By The Technology Transfer Center of Shandong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