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山东大学技术转移中心!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资讯中心 > 最新动态 > 正文
山大地纬承建的三个项目入选2023年中国区块链创新应用案例
发布时间:2024-03-12 10:44:54   作者:   来源:山大视点   浏览次数:
[本站讯]近日,由中央网信办数据与技术保障中心面向全国开展的2023年区块链创新应用案例评选工作结束,评选出66个区块链创新应用案例,包括10个优秀案例和56个典型案例,由山大地纬承建的3个项目入选。其中,济南住房公积金中心“‘数字黄河链’——公积金跨域无证明通办支撑平台”入选2023年区块链十大优秀案例;山东省人社厅“基于区块链的求职招聘应用场景”及山东省大数据中心“山东省数据链精准授权平台实现公共数据安全可信共享开放”入选2023年区块链典型案例。
  此次评选是为推进国家区块链创新应用试点工作,总结推广我国区块链技术与产业融合创新的优秀经验做法,促进区块链技术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深度融合,在中央网信办信息化发展局的指导下开展的区块链创新应用案例征集。其汇集了全国众多在区块链技术领域最新研究成果与创新应用。此次2023年区块链优秀案例及典型案例的评选结果,经汇编,形成《中国区块链创新应用案例集(2023)》,山大地纬承担建设的三个项目入选,充分体现了公司在区块链领域领先的技术研发水平,也为全国各省市区块链的创新发展起到“样板效应”。
 案例一:“数字黄河链”-公积金跨域无证明通办支撑平台
“数字黄河链”——公积金跨域无证明通办支撑平台,是山东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省际合作项目。“数字黄河链”是黄河流域城市公积金中心全国首创以共建共享方式建设的区块链基础设施,基于区块链的“防篡改、可追溯”特性,搭建起一个坚实的数据安全底座。创新“还数于民(企)、数据惠民”的数据应用新理念,通过跨部门、跨行业、跨区域的数据安全共享,不仅实现了信息的有效传递,更确保了数据的完整性和真实性,提升了政务服务的效率和透明度,促进了区域间的合作与交流,打造业务“跨域通办”新模式,为黄河流域开辟出一条数字化高质量发展新路径。目前山东省16地市、宁夏银川、内蒙古呼和浩特已经接入“数字黄河链”,本次案例的入选,为全国其他地区的公积金业务跨区域数据共享开放树立了典范。
案例二:山东省数据链精准授权平台实现公共数据安全可信共享开放
 “山东省数据链精准授权平台实现公共数据安全可信共享开放”,是为了更好更安全地推进公共数据共享开放,为社会各行业的数字化转型赋能,推动数字社会建设、数字经济发展,山东省大数据中心以数为本、以链求真,通过数链融合建设山东省数据链精准授权平台,构建公共数据共享开放安全可信传输通道。利用区块链安全加密、不可篡改等特性,采用“还数于民、精准授权”的数据共享开放理念,为每一个个人、企业创建区块链账户,将公共数据上链发行到区块链账户,形成“一人一密、一数一密”,构建链上“数据人”,以社会主体为源点汇聚关联各领域数据打造“我的数据”,构建链上的“一人一档、一企一档”,社会主体可通过“爱山东”自主管理和授权使用数字档案中的数据,实现“我的数据我做主”。目前,山东省数据链精准授权平台已实现婚姻登记、社保缴费、公积金信息和死亡火化等98项公共数据上链,支撑公共数据跨层级、跨地域、跨系统、跨行业、跨部门流转,打破数据壁垒,赋能山东省数字政府建设。
案例三:基于区块链的求职招聘应用场景
 “基于区块链的求职招聘应用场景”,是为加强就业服务,促进就业,有效解决求职招聘过程中存在的隐私信息泄露、求职者和招聘单位信息虚假等问题,山东省人社厅利用区块链安全可信、不可篡改的特性,建设山东省人社区块链,并与山东公共招聘网进行对接,将区块链引入到求职招聘全过程,实现求职者的学位、学历、参保缴费证明、职业资格证等证明材料及招聘单位的单位参保信息、企业参保缴费证明等材料链上存证和数据共享;同时构建链上个人授权查询模式,基于链上真实可信的数据信息实现求职者、招聘单位信息对称,打通双方信息互通渠道,助力打造山东省公平有序的就业环境,提升就业率。
  三个项目都是基于山大地纬“大纬链”技术和“数据保险箱”产品建设。作为区块链产业的先行者,山大地纬自2015年就开展了区块链技术与应用研究,突破了一系列底层核心技术,真正实现了源头创新、自主可控。依托完全自主可控的“大纬链”技术和产品体系,服务人社、医保、公积金、普惠金融等领域,建设全国部级人社链及山东、四川、西藏、天津等省级人社链,山东省医保链、省数据链及省内外多地市“城市链”,覆盖山东省及宁夏、内蒙古等沿黄省市的公积金“数字黄河链”等数据可信流通基础设施。2023年7月发布了业界领先的联盟区块链技术产品《大纬链技术白皮书》,披露了“大纬链”核心技术,展示了以“大纬链”为底座的区块链技术及产品的成功落地与实践,引起社会广泛反响。
  如今,山大地纬已经成长为国内为数不多的能够提供涵盖基础软件、技术服务以及应用运营三大服务内容的区块链整体解决方案服务商,“1+6+N”大纬链产品生态体系已通过中国信通院“可信区块链系列评测”中包括基础功能、性能、BaaS、密码、安全技术专项及存证、政务应用专项在内的7项评测,累计通过评测数量业内前三,并顺利通过中国金融认证中心(CFCA)区块链产品检测,3大类共359项检测项均符合检测要求,完全覆盖区块链技术作为金融应用科技产品需通过的所有项目。2023年12月初,“大纬链”获得北京国家金融认证中心颁发的“金融科技产品认证证书”,成为继微众银行FISCO BCOS区块链底层平台、蚂蚁集团蚂蚁链产品后第三家通过北京国家金融科技认证中心认证的区块链产品,并荣获国推认证“区块链优秀获证单位”。这些成果充分彰显了山大地纬在区块链领域具有领先的技术实力。
  山大地纬将以此为动力,继续深化“大纬链”在各领域的应用,发挥区块链等数字技术在打通数据壁垒、提升数据流通效率、加强隐私保护、保证数据安全等方面的作用,为公共数据授权运营和数据要素市场发展建设可信基础设施,持续助力数字社会建设和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王莉莉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大学技术转移中心  联系地址: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山东大学明德楼B座441 邮编:250100 电话:0531-88380308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By The Technology Transfer Center of Shandong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