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山东大学技术转移中心!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资讯中心 > 最新动态 > 正文
山东工业技术研究院协同创新中心座谈会举行
发布时间:2018-01-29 13:16:52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11月10日下午,山东大学校长樊丽明;济南市委常委,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王宏志;山东大学副校长、山东工业技术研究院院长李术才等一行到山东工业技术研究院部分协同创新中心调研工作。调研结束后,樊丽明、李术才出席山东工业技术研究院协同创新中心座谈会。

在济南高新区展厅,樊丽明一行详细了解了高新区“一区两城两谷”的产业发展格局及发展现状、人才平台建设、技术支撑平台与金融平台建设等情况,并观看了部分企业的产品展示。在机器人与智能装备协同创新中心,樊丽明一行参观了解了中心在智能装备技术、工业机器人技术与系统研发与集成、关键技术服务和高级人才培训等方面的情况。在晶体纤维协同创新中心,樊丽明一行了解了纤维隔热材料的技术研发及生产情况,并参观了部分车间与生产线。

座谈会上,脑科学协同创新中心李新钢教授、晶体纤维协同创新中心许东教授、机器人与智能装备协同创新中心田新诚教授、宽禁带半导体协同创新中心王笃福、地下工程灾害预报及控制协同创新中心刘斌教授分别就各自中心的研究方向、发展目标、工作进展以及明年的工作计划作了详细汇报。山东工业技术研究院三个筹建中心相关人员,即新药创制协同创新中心王小宁副教授、大气净化产业新技术协同创新中心朱维群教授、核电特种装备协同创新中心李方义教授从中心基本情况、科研成果、发展方向、预期成果的经济社会效益、组织实施能力与条件、队伍建设与人才培养等方面汇报了所在中心的筹建情况。

会上,山东大学物理学院梅良模教授认为,在推动“双一流”建设的过程中,山东大学应该结合学校的优势和特色,在山东省地方经济发展、技术进步和企业升级换代中发挥应有的作用,对山东省的产业、科技进步起到实质性的作用,实现学校发展与地方发展的共赢。同时,在推动科研成果产业化的过程中要严把质量关、重视人才队伍建设、注重产品的不断创新。济南高新区党工委委员、人力资源管理部部长张维国表示,在高新区这片创新创业的热土上,协同创新中心的老师们负责茁壮成长,高新区负责阳光雨露、松土施肥,当好服务员,从各个方面做好应该做的,让创新创业者能够放心、安心、舒心、开心。

樊丽明指出,今天下午的会议是观摩会、总结交流会、恳谈会,会议成效显著,让人印象深刻,充满信心。她说,大学的发展志向应该与经济社会发展、国家富强、民族兴旺相结合,创办世界一流大学最重要的是要能引领和支撑国家的发展,山东大学有义务发挥自身文理工医等方面的优势和特色辐射济南、服务山东、贡献国家;要反复讲、反复体会服务山东发展就是服务国家发展、扎根齐鲁大地、办好一流大学的理念,从心理上重视“顶天”与“立地”的结合,形成一种共识和行动自觉,把服务山东这篇文章作得更好。针对专家学者们比较关切的工业技术研究院人才引进、学术评价、财务支持、科研服务等方面的问题,樊丽明指出,工业技术研究院将打破体制机制壁垒,论证实施灵活的人才引进与职称评价机制,解放思想,对人才实施分类管理,开展多元化学术评价和考核,尽快制定专款支持财务管理办法,推动各项制度加快落地。樊丽明还就借助工业技术研究院平台和协同创新中心,深化改革,强化人才培养,实施研究生分类培养,扩大研究生的培养规模和培养质量;推动本科专业更新改造;促进学科交叉与融合等方面提出了思考意见。

李术才主持座谈会并作总结发言,表示工业技术研究院将把握时间节点,联合山东省科技厅、济南市和高新区,加快推动用人制度、评价体系、使用空间等方面的落实,为各位专家学者和企业家做好服务工作,推动山东大学为区域经济发展作出更多、更大的贡献。

山东大学人事部、科学技术研究院、技术转移中心、齐鲁医院、微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岩土与结构工程研究中心、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土建与水利学院、机械工程学院、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电气工程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微电子学院、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药学院、化学与化工学院等相关单位负责人;济南高新区产业技术创新协同中心相关负责人;山东禹王集团、山东德艾普节能材料有限公司、济南中乌新材料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等参加了相关活动。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大学技术转移中心  联系地址: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山东大学明德楼B座441 邮编:250100 电话:0531-88380308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By The Technology Transfer Center of Shandong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