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山东大学技术转移中心!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资讯中心 > 通知公告 > 正文
山东大学-新安集团硅基高端新材料研究院基础研究项目征集通知
发布时间:2022-01-28 16:34:50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各有关单位:

为推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发挥山东大学与中国制造业500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浙江新安化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各自优势,共同为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2021年9月,双方共同成立山东大学-新安集团硅基高端新材料研究院(以下简称研究院),旨在联合培养有机硅方向高端人才,联合攻关行业技术难题,全面实现产教融合互利共赢。

为充分发挥研究院作用,集成校企双方优势资源面向有机硅材料研究与开发,双方在化学、化工及新材料领域开展合作,全面实现校企产学研对接,推进有机硅产业的发展,提升行业应用技术能力,将有机硅应用扩展到更多领域,打造产业高质量发展新动能。依据研究院项目实施细则,开展有机硅领域基础性研究和前瞻性研究项目征集,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申请人员基本条件

1、申请人应当了解国内外有机硅研究领域的发展现状与动态,能够领导一个研究组开展创新性研究工作,具有承担基础研究课题条件和经历;

2、申请人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职称)或者具有博士学位;

3、申请人所在单位应具有良好的科研工作条件和科研管理水平,具有科学基金项目资金管理体制、制度和监督机制。

4、申请人同年只能申请1项同类项目,申请人作为项目负责人与新安集团合作的在研项目不能超过2项。

二、项目内容要求

申请的项目在有机硅领域具有重要的科学意义和应用研究价值,项目支持在硅烷、硅氧烷、有机硅聚合物和共聚物、及其应用场景等领域的基础性科学问题,鼓励开展探索性、原创性和前瞻性基础研究,注重研究有机硅行业领域中的共性关键理论、规律或方法,以行业需求为牵引,突破技术瓶颈,通过基础性研究,扩大有机硅材料的应用范围和应用领域。

研究方向一硅烷、硅氧烷、有机硅聚合物及其共聚物合成新方法,有机硅制备的共性关键理论、规律或方法,有机硅共聚物的设计制备及其结构与性能关系研究。

研究方向二以问题为导向,开展有机硅材料应用终端场景下的关键科学问题研究,如在信息与通讯技术、新能源工业、智能制造、航空航天、电子电力等应用领域的科学问题。重点支持有机硅材料在高端应用场景、“卡脖子”、国家战略急用材料方面的基础与理论研究。

研究方向三有机硅材料前瞻性探索,鼓励有机硅学科领域与生命科学、环境等学科的交叉融合。

三、项目实施期限、经费额度和立项数

1、项目实施期由申报人根据项目的实际情况科学提出,不超过18个月。

2、单个项目资助额度20~30万元,年度资助6~8项。

四、其他事项

1、理论依据科学充分,研究目标明确,研究内容合理、具体,研究方案可行。

2、本项目管理参照研究院项目管理细则执行。

3、本次项目申报截至时间:请有意向团队按要求撰写“山东大学—新安集团”硅基高端新材料研究院项目申请表(附件1)并于2022年2月20日前将纸质版2份(盖申请单位章)报送至化学与化工学院,电子版发送至邮箱sdzj@sdu.edu.cn。请各位申请者注意,报告内容请勿涉及敏感信息。项目评审结果将于2022年3月15日前公布。

申报联系人:张老师

电子邮箱:sdzj@sdu.edu.cn

联系电话:0531-88364996

办公地址:化学老楼团委办公室(102-11)

“山东大学—新安集团”硅基高端新材料研究院

2022年1月28日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大学技术转移中心  联系地址: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山东大学明德楼B座441 邮编:250100 电话:0531-88380308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By The Technology Transfer Center of Shandong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