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山东大学技术转移中心!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成果专利库 > 科技成果 > 能源环保 > 正文
双pH高效湿法烟气脱硫技术
作者:TTC   来源:   浏览次数:

项目概况:

石灰石/石膏湿法烟气脱硫工艺因技术成熟、脱硫效率高、运行稳定等优点在燃煤机组得到了广泛的应用。随着国家环保标准的日益提高,对大气污染治理力度不断加大,要求东部地区新建燃煤发电机组大气污染物排放浓度基本达到燃气轮机组排放限值,中部地区新建机组原则上接近或达到燃气轮机组排放限值,鼓励西部地区新建机组接近或达到燃气轮机组排放限值。新需求对老机组及新建电厂的脱硫系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本项目技术在国家自然基金资助课题及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课题资助下,研发了一种经济、高效的湿法烟气脱硫工艺,使烟气中二氧化硫浓度达到燃气轮机组排放限值。本技术与常规单循环脱硫原理基本相同,不同在于将吸收塔循环浆液分为两个独立的浆液罐和形成两个循环回路,每条循环回路在不同PH 值下运行,使脱硫过程中的碳酸钙溶解子过程、亚硫酸钙氧化子过程及二氧化硫吸收子过程在更为理想的条件下进行。该技术可采用单塔双循环或双塔双循环。

技术特点:

双pH高效湿法烟气脱硫技术可以达到98.5%以上的脱硫效率,运行电耗低于常规的单pH湿法烟气脱硫技术。本技术可应用到老机组的节能改造或新建电厂燃煤脱硫工艺中,实现二氧化硫的超低排放。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大学技术转移中心  联系地址: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山东大学明德楼B座441 邮编:250100 电话:0531-88380308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By The Technology Transfer Center of Shandong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