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山东大学技术转移中心!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成果专利库 > 科技成果 > 能源环保 > 正文
低碳氮比氨氮废水厌氧氨氧化自养生物处理技术
作者:TTC   来源:   浏览次数:

项目概况:

近些年来,我国水环境中的氮素污染问题日益严重,蓝藻爆发、“水华”、“赤潮”等水体富营养化现象频发,大量高浓度的低碳氮比氨氮废水未能得到妥善处理,已经严重影响到我国多种行业的正常发展。我国氮素污染问题日益严重,而传统脱氮工艺流程长,氧耗大,反硝化碳源不足,脱氮效果低。

厌氧氨氧化工艺是是近年来新兴的含氮废水处理技术,是目前最经济、最简洁的生物脱氮工艺之一,非常适用于低碳氮比废水的处理。厌氧氨氧化技术与传统生物脱氮技术相比,它无需曝气和碱度补偿,也无需投加有机碳源,从而节省了大量能源和物料,大幅降低了废水处理成本。较传统脱氮工艺,该技术可节省60%以上的能耗,减少70%的剩余污泥产量。 

技术特点:

本项目技术以厌氧氨氧化技术为基础,辅以合适的启动策略和独创的运行方案,大幅缩短了调试时间,同时大幅提高了氮素去除率及氮素去除负荷,经济效益、环境效益、社会效益皆显著。

鉴于目前厌氧氨氧化技术推广应用中的问题,本项目技术主要有以下特点:

(1)提供符合标准的厌氧氨氧化种泥,解决工业污水处理中种泥缺乏的问题;

(2)建立了整套完善的厌氧氨氧化启动方案,加快厌氧氨氧化工艺启动运行;

(3)建立了整套高效的氮素去除方案,确保废水经处理后符合国家相关标准(如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一级标准GB 18918-2002等)。

主要指标:

适用氨氮浓度:20-1500 mg/L;

适用COD浓度:10-1000 mg/L; 

出水指标:色度去除率:97%;BOD:去除率95%;COD去除率:95%;氨氮去除率:99%;总氮去除率:90%。

市场前景:

本项目应用领域广阔,适用于养殖废水;石油化工废水;涉氨湿法冶金行业废水;线路板含铜蚀刻废液和退锡废水的处置企业废水;氧化铁红氨法制取业废水;高档超微细氢氧化镁、氧化镁氨法制取业废水;高档超微细氧化锌、氢氧化锌氨法制取业废水;涉氨作业的化工及制药生产企业废水;其它涉及使用液氨、氨水或铵盐的有高氨氮废水排放的生产企业废水的处理,尤其适用于较高氨氮浓度且较低碳氮比的废水。

投资预算及效益:

投资预算:

ANAMMOX反应器:200-500m3的反应器及设施;

调试与维护人员,按2人配置;

技术服务、销售、售后服务人员:按3人配置。

预期效益:

经济效益: 与传统工艺相比,空间需求减少50%,能耗减少60%,剩余污泥产生量减少70%;

环境效益:二氧化碳生成量与传统工艺相比减少90%,有助于温室气体的减排。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大学技术转移中心  联系地址: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山东大学明德楼B座441 邮编:250100 电话:0531-88380308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By The Technology Transfer Center of Shandong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