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山东大学技术转移中心!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成果专利库 > 科技成果 > 装备制造 > 正文
水射流清洗技术应用及装备
作者:TTC   来源:   浏览次数:

1、项目简介

再制造行业已成为国家节约能源、缓解资源及环境危机、发展循环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再制造清洗是废旧产品进行再制造的首要环节,清洗质量的高低严重制约再制造的后续工艺。

本项目为工业制造及再制造环节的清洗作业提供有效技术支持。根据高压水射流清洗技术的流场分布、压力特性,结合不同被清洗物体的工作特点快速选择清洗参数,达到高效清洗。另外,将磨料水射流与纯水射流技术进行有机结合,克服了磨料水射流易污染原件及纯水射流压力过小的不足,更加高效地结合两者优点进行快速、有效清洗。

2、技术特点

1) 掌握高压水射流流场分布规律及压力分布特性,高效利用射流压力并且降低清洗作用下被清洗件的残余应力;

2) 降低高压水射流对被清洗物体的基体造成的潜在损伤;

3) 针对相关涂覆层、氧化层的清洗机制具有不同的高压射流清洗工艺;

4) 用水量的优化改进及废水循环利用。

3、主要技术指标

清洗压力:20~100MPa

清洗距离:50~1000mm

喷嘴行走速度:1000~3000mm/min

洗净力:≥95%

基体单位面积腐蚀率:低于0.5%

废水循环利用率:60%

4、市场前景

工业制造过程中面临诸多清洗环节,清洗技术的优劣直接影响工件的加工及装配。通过高压水射流清洗技术的引进,可使清洗环节快速化、简洁化、清洁化、高效化,提高产品制造、装配质量,降低企业生产成本,符合国家环保要求,具有较大市场发展前景。

5、投资预算

加工生产场地:400m2厂房及配套基础设施;

加工设备:冲床、折弯机、电焊机等设备;

加工与调试人员:单台设备按2人配置;

6、效益分析:

1) 经济效益:纯物理清洗方式,仅消耗水,并且可过滤后循环使用,成本大大降低;

2) 社会环境效益:大大减少化学清洗剂的使用,减少废水排放,降低能源消耗,是一种十分环保的清洗手段。

7、配图

\ 

 

 

 

 

项目负责人信息

姓名:  李方义    职务职称教授 博士生导师

单位机械工程学院  联系电话: 88392003

电子信箱: lifangyi@sdu.edu.cn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大学技术转移中心  联系地址: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山东大学明德楼B座441 邮编:250100 电话:0531-88380308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By The Technology Transfer Center of Shandong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