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山东大学技术转移中心!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成果专利库 > 科技成果 > 相关其他 > 正文
金属表面磷酸盐化学转化膜新技术
作者:TTC   来源:   浏览次数:

项目概况

金属表面化学转化是一种在溶液中发生化学与电化学反应形成与基体结合牢固的磷酸盐化学转化膜的过程,所形成的磷酸盐转化膜称之为磷化膜。目的主要是:给基体金属提供保护,赋予耐磨耐蚀性能;用于涂装底层,提高涂装层的附着力与防腐蚀能力;在金属冷加工工艺中起减摩润滑使用;改变表面光学性质等。

转化膜在普通钢铁材料表面已经多年发展,应用较为成熟。本技术已实现难转化金属及合金表面的成膜,如钛与钛合金、不锈钢、镁合金等,解决军工行业所使用优质合金材料表面防护的难转化问题。由于其与基底结合牢固及组分与性能的可控性,当前已在国际上引起关注。

技术特色

(1)采用诱导和外场作用可针对不同材质基体进行转化,如钛与钛合金、不锈钢、镁合金等;可获得不同晶粒尺寸、结晶度的转化膜。

(2)可针对不同重点应用目标选择组分和性质,如防腐、耐磨、减摩、润滑等;转化膜的致密度、晶型、相种类可根据需要调控。

(3)避免了使用传统的有害成分。

(4)成膜速度快,条件温和,在室温至60℃下,成膜可在几分钟到几十分钟内完成。

(5)对零件尺寸的影响小,易于批量生产,成本低廉。

主要应用

(1)表面防护用转化膜,用于金属构件的耐蚀、耐磨防护处理;(2)涂装底层用转化膜,增加涂装膜与基体的结合力及防护性能;(3)冷加工用转化膜;(4)减摩用转化膜,如活塞、齿轮等:(5)电绝缘,防炫光。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大学技术转移中心  联系地址: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山东大学明德楼B座441 邮编:250100 电话:0531-88380308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By The Technology Transfer Center of Shandong University